台北士林-瑪礁山(550m)、瑪礁古道、坪林坑溪古道、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旅遊日期:2007年1月15日
天氣:陰天
領隊、嚮導:駱排
人 員:bumuscle(高利傑)嘴砲融阿怪禿哥

今天和在關西一起當兵的弟兄們一起出遊,我們計畫從外雙溪上擎天崗,再爬七星山,
結果最後到冷水坑就坐公車下山。

上午8:00,我們約在捷運劍潭站集合,然後到7-11做點補給,
就搭首都客運的小18公車往外雙溪方向前進。在最後一站"坪頂古圳親山步道口"下車。
下車處有一個親山步道的地圖,我們仔細研究後就出發囉!


沿著馬路往上走來到至善路三段370巷29號旁的"坪頂古圳親山步道口"。


一開始步道平緩,沒多久後,可經過田尾仔橋,再來則是一連串的石階陡上,
來到山腰處的叉路,直行可出萬溪左線產業道路,而往左才是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這時步道變為一連串陡下的石階,可來到桃仔腳橋。(註一)

過了桃仔腳橋就是坪頂古圳親山步道的菁華了,沿著石階由下而上分別可經過三條水圳,
分別是登峰圳、坪頂新圳以及坪頂古圳。
據資料顯示,坪頂古圳的年代最為久遠,坪頂新圳次之,而登峰圳最年輕。
其中坪頂古圳、坪頂新圳先後興建於清道光年間,而登峰圳為日治時代所建造的。
先民們利用這三條水圳,引水灌溉平等里地區的農作物。
而現在的居民,仍然利用這三條水圳生活。
拾階而上,看到三條水圳水量充沛,深深感受到先人的智慧,
將近150年前的設計,現在仍然發揮著它們的功用。

步道上來到坪頂古圳後,改為沿著古圳而行,走著走著,水圳流進涵洞。
至此,步道與坪頂古圳就分開囉。


過了涵洞後就來到了清風亭,這裡有個親山步道的打印台。


清風亭這是個重要的地點,有許多路匯集於此,除了來時的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左邊的山路可登鵝尾山(470M);直行的路可下到平菁街95巷,可搭小19公車下山;
而在右邊的黃土路(在清風亭後面)則是瑪礁古道的入口。

瑪礁古道是從清風亭沿著稜線,經瑪礁山到擎天崗的路,我們在清風亭稍作休息後,便踏上瑪礁古道了。

瑪礁古道隨然為緩緩的上坡路,不過今天路況泥濘(可能前幾天下雨的關係),走起來並不好走,
約20分中後就來到了瑪礁山。瑪礁山又名新圳頭山,標高550公尺,有一顆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127號,
山頂無展望,和弟兄們跟新圳頭山的牌子合影後就繼續上路了。


過了瑪礁山後,路況仍然泥濘,所以大家的行動速度較為緩慢,約過40分中後才來到陽明山農場的堺柱。

在這有左邊有條岔路可下通往內寮古道(礁坑古道)。
我們繼續前行,約三分鐘後來到一空地,這兒是網擎天崗山路、水路的岔路口。
山路是續行瑪礁古道走稜線到擎天崗,
而水路則是沿著坪林坑溪(內雙溪的上游)走坪林坑溪古道(內雙溪古道的一部份)到擎天崗。(註二)

我們的領隊駱排決定走水路上擎天崗。
古道沿著坪林坑溪上游前進,有時候還要橫跨過溪水才能繼續前進。


就這樣,有時走在溪水的右側,有時走在溪水的左側。
約90分鐘後,古道終於接上擎天崗環狀步道囉!從芒草鑽出來時,真的很感動。


沿著環狀步道我們來到了擎天崗遊客中心,
在這稍做休息、梳洗後,沿著車道往冷水坑前進。準備在冷水坑煮泡麵當中餐。
不過.......到了冷水坑,駱排發現他的瓦斯爐少了一個零件,所以我們就沒辦法吃泡麵了。
此外,今天已經走了將近四個半小時的路,感到有點吃不消,所以我們就放棄續登七星山的旅程。
把七星山留到下次,趕緊在冷水坑搭小15公車下山去士林吃東西囉!

註一::
田尾仔橋、桃仔腳橋皆是橫跨在內雙溪上面的橋樑,從地圖上看來兩座橋距離很接近,
似乎可從田尾仔橋溯溪而上來到桃仔腳橋。

註二:
由於事前沒做功課,回家找資料發現,坪林坑溪古道上有個石厝遺址,
這次走坪林坑溪古道竟然沒發現實在可惜。

詳細照片請參考: http://www.pixnet.net/album/bubuchen/1359554

台北市建設局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