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248.JPG

台北新店-獅仔頭山(小百岳020)
旅遊日期:2009年5月17日
天氣:陰
人員:bu, lesley, AW and LH


"獅頭山"是台灣山裡面的菜市場名,新竹關西有獅頭山,苗栗南庄有獅頭山,南投日月潭旁有獅頭山,北海岸的金山鄉也有獅頭山。而在台北新店竟然有兩座獅頭山,其中一座就在碧潭旁邊又叫做小獅山,另一座在新店與三峽的交界處,一般叫做獅仔頭山,而這座獅仔頭山就是今天的目標。



獅仔頭山海拔858公尺,雖然它有著菜市場名,但它的來頭可不小。在大台北地區五個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山頭,它即是其中之一(註一)。由於獅仔頭山擁有豐富的人文遺跡,一直是個熱門的豋山景點。這裡剛好有一個geocache(GCR9ZA),所以今天就來爬獅仔頭山摸基點順便打這個cache(GCR9ZA)。獅仔頭山有兩個登山口,分別是獅頭登山口和獅尾登山口,從網路上搜尋到的資訊指出,獅尾登山口的路況較差,所以我們準備由獅頭登山口開始爬獅仔頭山。

我們分別騎兩輛機車順著新店的新潭路(105縣道)上山往獅仔頭山前進,途中會經過一間叫"紅瓦屋"的土雞城(N 24°54.644 E 121°30.303),馬路在這分為左右兩條,左邊往獅頭登山口,而右邊則是通往獅尾登山口,我們取左邊往獅頭登山口。(註二)

我們把機車停在獅頭登山口旁(N 24°54.161 E121°30.072),遠方的山頭就是獅仔頭山。獅仔頭山果然是個熱門的登山路線,登山口附近停滿了汽車與機車。(註二)
DSCF6238.JPG


獅頭登山口。有位媽媽帶著小孩正要開始爬獅仔頭山。
DSCF6231.JPG

獅頭登山口旁的步道地圖。原來獅頭登山口登獅仔頭山這條步道又叫做隘勇線登山步道。
DSCF6230.JPG

獅頭登山口旁的施工告示牌。施工期間由97年9月29日開始,98年9月29日為止。這個工程是在維護獅仔頭山上的古蹟,而登山步道仍可通行。
DSCF6233.JPG

登山口旁的景觀解說牌。從這裡可以眺望新店地區,甚至是台北盆地。不過今天天空灰灰的,無法看得很遠。
DSCF6232.JPG

一開始步道緩緩上升。
DSCF6241.JPG

有時會出現石階。
DSCF6242.JPG

從獅頭登山算起,約15分鐘就可到達觀獅坪。觀獅坪是觀看獅仔頭山的最佳位置,獅仔頭山就像一隻趴在地上的獅子,前方是獅頭,後方是獅身與獅尾。
DSCF6248.JPG

在觀獅坪稍作休息後,接著開始攀爬獅頭。爬上獅頭的這段路是幾乎垂直的往上,好不刺激。
DSCF6255.JPG

只要小心翼翼的往上爬,並不危險。
DSCF6257.JPG

攀爬到一半可回頭望觀獅坪。我們就是從那條路來的。
DSCF6259.JPG

這是最後一段垂直的階梯了。
DSCF6260.JPG

登上獅頭後,就可抵達獅仔頭山前鋒(865m)。
DSCF6267.JPG

獅仔頭山前鋒往新店望去的景色。天灰灰的,無法看很遠。
DSCF6268.JPG

從獅仔頭山前鋒往獅仔頭山山頂的路上,有許多小岔路可通往一些遺跡,我們暫時跳過,直接前往獅仔頭山山頂。
DSCF6270.JPG

途中經過的"古戰壕",如果沒這個牌子,我想我會把它當成一般的小徑吧。
DSCF6294.JPG

接近獅仔頭山山頂的時候,施工單位置放了許多施工材料,請小心通過。
DSCF6277.JPG

獅仔頭山山頂的流籠,應該是施工單位所架設的。
DSCF6284.JPG

獅仔頭山山頂(N24° 54.283 E 121° 29.471)。此行的目的就是為了這顆一等三角點。
DSCF6283.JPG

此行的另一個目標是找這個cache(GCR9ZA),從GPSr的位置顯示,cache離獅仔頭山山頂並不遠。我們四人花了30分鐘尋找cache,但一無所獲,所以只好放棄了。真是對不起第一次打寶的AW和LH。

我們順著原路下山,來到古井岔路,離開主要步道到古井只要1分鐘的時間。古井就是圖中那個坑洞,井底還有水,但非常的髒。
DSCF6297.JPG

離開古井回到主步道繼續往登山口方向前去,來到防番古碑叉路。但這時天空有下起毛毛雨,我們決定放棄防番古碑直接下山。接著經過獅仔頭山前峰後就是那垂直往下的階梯。往上爬還不覺得恐怖,但要往下爬時就覺得蠻高的。
DSCF6309.JPG

接著經過觀獅坪稍作休息,就下山回到獅頭登山口。此次並沒把獅仔頭山的景點都走過,等這兒的工程結束應該再找機會來爬獅仔頭山。

這是用Google Map畫的航跡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註一:大台北地區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山頭分別是七星山主峰(1120m)、土庫岳(389m)、大棟山(405m)、燦光寮山(738m)、獅仔頭山(858m)。

註二:紅瓦屋和獅頭登山口這兩個GPS座標是參考蝌蚪的網路雜記得知。


詳細照片:http://bubuchen.pixnet.net/album/set/145356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