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86.JPG

發現了川端橋
旅遊日期:2011年5月2日
天氣:陰
人員:bu and lesley
Cache name:Meet Kawabata-Bashi
Cache number:GC2RTGZ

離開錦安日式宿舍群落,我們接著前往中正橋打Meet Kawabata-Bashi(GC2RTGZ)這個迷題寶,根據我的隨身英日文秘書的解釋,"meet"就是英文裡的"遇見、發現"的意思、"kawabata"是日文裡的"川端"、"bashi"是日文裡""的意思,所以Meet Kawabata-Bashi就是發現了川端橋的意思,這是取自徐鍾珮女士散文集裡的"發現了川端橋"。而我小時候對中正橋的印象是去吃永和豆漿的那座橋,原來它還是個古蹟-川端橋




川端橋始建於日治時期昭和十年(1935年)完工於昭和12年(1937年),二戰結束後那時的官派中和鄉長把川端橋改名為中正橋,後經過四次改建而變為現在的樣子。原本的川端橋是"ㄇ"字型橋墩,橋墩上再架上鋼樑。前兩次改建(1954年和1961年)是把橋面拓寬,把""字型橋墩向兩側延伸,改成""字型橋墩,並架上水泥橋面。1963年興建永和堤防,把永和端的中正橋延長了約100公尺。第四次修建在1972年完工,在原本的中正橋(川端橋)旁又立了新橋墩,把橋面又拓寬了。所以現在大家看到的中正橋其時是兩座橋,只是橋面上看起來像一座橋。詳細的改建情形,請參考tdckw的文章
IMG_2452.JPG  

在台北端的中正橋頭,有前總統嚴家淦於民國60年所提字的橋頭柱。
IMG_2456.JPG  

從台北端望中正橋,可以看到橋底下兩排不同的橋墩。
IMG_2490.JPG  

從台北端看去,右邊的""字型橋墩就是原本的川端橋橋墩。而左邊"T"字形橋墩是1972年新設的橋墩。
IMG_2459.JPG  

從永和端望去,左邊的""字型橋墩,右邊是"T"字形橋墩。
IMG_2477.JPG  

在""字型橋墩上的綠色鋼樑就是原本川端橋的鋼(板)樑。
IMG_2457.JPG  

IMG_2483.JPG  

blugreen的文章有提到川端橋位在永和端的鑄造銘板,因為施工的關係,我沒找到永和端的鑄造銘板,不過卻找到了台北端的鑄造銘板,就是在疑似川端橋北橋臺之下。
IMG_2467.JPG  

放大來看。第一行是"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第二行是"神戶造X所監作",其中X那個字我看不清楚。第三行則是"昭和十二"。像blugreen所說的,這個鑄造銘板就像是川端橋的身分証一樣。證明它的確是個老傢伙。
IMG_2466.JPG  

永和端,疑似川端橋南橋臺的橋墩,也就是blugreen發現鑄造銘板的地方。由於正在施工中,所以無法靠近一探究竟。
IMG_2473.JPG  

IMG_2472.JPG  

特殊的木造水深尺。這個水深尺應該也是個老傢伙吧。
870IS_ 013.jpg  

從永和的河濱公園望中正橋。
IMG_2471.JPG  

在台北水源快速道路旁的河堤望中正橋。
IMG_2494.JPG  

其實永和端的中正橋正在做引道施工,不知道這算不算第五次的改建?但事實上,那座古老的川端橋的確就在眼前。

詳細照片:http://bubuchen.pixnet.net/album/set/15815431

延伸閱讀1:永和-中正橋 (川端橋) by tdckw
延伸閱讀2:2009.6.17川端橋的鋼梁鑄造銘板 from blugreen




arrow
arrow

    bub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