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82.JPG  

土庫岳(小百岳014)、山豬窟尖、更寮古道
旅遊日期:2012年3月3日(六)
天氣:陰
人員:bu

今天的目標是土庫岳,可從深坑或南港來登土庫岳,最後選擇從南港的方向走耕寮古道來登土庫岳。其實2007已經走過更寮古道,不過只走到打印台就下山了,今天繼續把那天要走的路線給完成。






我騎機車到舊庄街二段122巷的更寮古道登山口。如果是搭公車,可以搭212到舊莊總站下車,然後步行約10分鐘到登山口。
IMG_4800   

雖然叫更寮古道,但從登山開始卻是現代的花崗岩步道。
IMG_4803.JPG  

今天天氣陰陰的,走起來還蠻舒服的。
IMG_4805.JPG  

順著步道往上走約5~10分鐘,來到一處可以眺望北宜高(國道五號)南港隧道的地方。
IMG_4808.JPG  

繼續往上,會接上舊莊街二段122巷,步道在右前方的柵欄處。
IMG_4812.JPG  

沿途還是石階步道。
IMG_4814.JPG  

路旁的天燈殘骸。放天燈真是破壞環境又不環保的活動。
IMG_4816.JPG  

花崗岩步道變為碎石路了。
IMG_4819.JPG  

碎石路最後接到南深路91巷底。所以也可以開車或騎車到這裡開始爬土庫岳。
IMG_4821.JPG  

從南深路91巷底登山口往上約100公尺,來到樁萱農場的入口。左右兩條路皆可通往土庫岳,我選擇走樁萱農場這條路。
IMG_4826.JPG  

來到台北市親山步道打印台,旁邊還有台北縣(新北市)親山護照的打印木樁。由於2007年已經來打印過了,所以沒在這多作停留。
IMG_4828.JPG  

沿途都有南港色區大學的生態解說牌。
IMG_4831.JPG  

接近樁萱農場,山櫻花正開著。
IMG_4840.JPG  

來到樁萱農場,不過沒人在,只有一隻老狗對我狂吠。後來聽到女主人不知從何處叫"來福"乖,於是和女主人隔空喊話,確定來福不會咬人後,穿過農舍。不過來福在我腳邊吠。還蠻怕他忽然咬我ㄧ口呢。XD
IMG_4841.JPG  

穿過房舍後,步道在農場後方。
IMG_4842.JPG  

離開樁萱農場,山裡起霧了,忽然有種朦朧美的感覺。
IMG_4844.JPG  

在霧茫茫中來到一座涼亭。
IMG_4845.JPG  

通往山豬窟尖的路就在涼亭後。拿起GPSr發現山豬窟尖直線距離只有約70公尺,所以決定先去山豬窟尖看看,再繼續前往土庫岳。
IMG_4848.JPG  

離開涼亭沒多久,可以看到一座電塔。山豬窟尖就在電塔後方。而照片左前方還有一條小徑,回家查詢後,是通往山豬窟尖西南峰的路。
IMG_4850.JPG  

山豬窟尖,高356m,立有一顆四等三角點。由於山頂無展望,所以和基點拍拍照就回涼亭去了。
IMG_4854.JPG   

回到涼亭後,繼續走往土庫岳。
IMG_4847.JPG  

從山豬窟尖通往土庫岳的稜線路,平緩好走。
IMG_4858.JPG  

來到一個岔路,左上往土庫岳,右下往望高寮土雞城。從深坑方向燈土庫岳的山友,大多走望高寮土雞城這條路上山。
IMG_4860.JPG  

過了岔路,步道緩緩向上。
IMG_4861.JPG  

又來到一個岔路,右上往土庫岳,而左邊往舊莊街二段232巷登山口,這也是待會下山要走的方向。
IMG_4863.JPG  

最後的登頂之路。
IMG_4864.JPG  

終於到達土庫岳的山頂。山頂平坦且建有一座涼亭。
IMG_4865.JPG  

土庫岳,又稱望高寮,相傳清代有鄉勇在這防禦土匪和原住民。其海拔高389公尺,是南港、深坑、石碇、汐止的界山,山頂立有一顆一等三角點、三等三角點1134號、一等天文點、一等衛星點、重力點等,列名於台灣小百岳第14號。
IMG_4872.JPG  

一等衛星控制點。和七星山山頂的鐵牌一樣。
IMG_4869.JPG  

一等三角點被包在在裡面。
IMG_4875.JPG  

從縫隙看一等三角點。台北盆地內共有四顆一等三角點,分別在北邊的七星山、南邊的獅仔頭山、西邊的大棟山(龜崙山)和東邊的土庫岳。所以今天登完土庫岳,我也拜訪完台北盆地裡的一等三角點了。^_^
IMG_4878.JPG  

除了一等三角點外,土庫岳山頂還有一顆三等三角點1134號。
IMG_4879.JPG    

土庫岳擁有那麼多顆三角點,代表山頂展望極佳,不過現在已經被樹林遮擋了,和獅仔頭山、大棟山很類似。
IMG_4881.JPG  

離開土庫岳後,走往舊莊街二段232巷的岔路下山。
IMG_4884.JPG  

來到一岔路,右下往舊莊街二段232巷,左邊通往樁萱農場的入口岔路。選擇右邊下山。
IMG_4887.JPG  

一路石階陡下,來到舊莊街二段232巷登山口。
IMG_4891.JPG    

原本計畫走一小段232巷的柏油路再接腦寮古道下山。結果一不小心就錯過腦寮古道的入口,所以就順著232巷的柏油路往舊莊街二段212巷登山口。
IMG_4894.JPG  

除了櫻花外,馬路旁的杜鵑花也開了。
IMG_4901.JPG  

路旁在休息的野貓。
IMG_4904.JPG  

最後回到舊莊街二段212巷登山口,完成了今天的土庫岳、山豬窟尖、更寮古道之旅。
IMG_4906.JPG  


這是今天的航跡圖,使用Garmin 60CSx記錄,在Google Map上繪製的。從土庫岳山頂到舊莊街二段232巷登山口忘了記錄行跡,所以是手繪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詳細照片: http://bubuchen.pixnet.net/album/set/16277251

延伸閱讀: 台北南港-更寮古道親山步道 by BuBuChen


arrow
arrow

    bub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