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 056.jpg

槓子寮砲台
旅遊日期:2008年11月22日
天氣:晴
人員:bu, alexlee and yvonne

基隆地區共有五處砲臺古蹟,除了本篇的主角槓子寮砲台外,還有大武崙砲台、白米甕砲台、二沙灣砲台以及獅球嶺砲台。槓子寮砲台興建於日治時期,後來國民政府還派兵駐守在此。槓子寮砲台位在基隆港右側的槓子寮山上,在海洋大學裡的男宿旁有一條叫龍崗步道,可以爬槓子寮山並通往槓子寮砲台。




由於中午要去吃喜酒,我們直接開車前往槓子寮砲台。開車從立德路上山,經二信中學後經過兩三個岔路後(皆取左),可來到槓子寮砲台入口。我們把車停在這步行進去。
pic 003.jpg

走在柏油路上,約兩分鐘就來到第一處砲台遺跡,依網路上的資料,這裡照片右邊的是士兵的營舍,左邊的是將校(軍官)的官舍。
pic 006.jpg

將校官舍旁還有軍馬馬廄,好像只能養兩隻馬。
pic 008.jpg

沿著馬路繼續走,可來到第二處砲台遺址,這應該也是士兵的營舍,從營舍後方有小路可通往砲盤區。不過建議繼續走柏油路砲臺區。
pic 018.jpg

據說這是彈藥庫。
pic 021.jpg

繼續沿著馬路往上走,可來到砲台區,槓子寮砲台是"暗砲台"的設計,砲台是躲在槓子寮山的稜線下方,所以從海上看過來,更本不曉得砲台躲在何處。
pic 055.jpg

這裡共有六個圓形的砲台基座(砲盤),兩兩一組,共有三組。不過砲台基座已經積水成池,還長滿水生植物。
pic 057.jpg

順著階梯爬上砲盤區的上方為一片草原。
pic 093.jpg

在稜線上有主、副兩個觀測所以及機槍陣地。
pic 045.jpg

稜線上的視野非常的好。從稜線上可眺望碧砂與港和八斗子漁港。
pic 031.jpg

往右看是基隆的地標,基隆山。
pic 062.jpg
基隆的另一個地標,基隆嶼。

pic 071.jpg

槓子寮砲台景色優美,又有大量且完整的古蹟遺址,是很值得一遊的景點。如果你有玩geocaching,更是不能錯過槓子寮砲台,因為這兒就有一個cache(GCN6A2)等著你來找。

註一:其實這也不是什麼入口,是砲台整修時所搭的圍籬,看施工告示牌上的公告,施工日期是87年4月到10月,不過現在已經11月了,從砲台內外看來似乎還沒完工。

詳細照片:http://bubuchen.pixnet.net/album/set/142351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