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石碇-皇帝殿
旅遊日期:2006年10月13日
人 員:bu

皇帝殿,位於台北縣石碇鄉,以危險刺激的稜脊聞名。
早上起床後,上網找尋到達黃帝殿登山口的資訊。
參考了幾篇網友的文章後,大部分是介紹如何坐公車或開車(走高速公路)到登山口。
然而我今天要騎機車去,所以開車的路線並不適合我今天的狀況。
決定好路線後就出發囉。




出門後騎機車經復興南路左轉辛亥路,過辛亥隧道,到興隆路左轉,
過萬芳醫院後再左轉萬芳路,最後來到木柵路。
沿著木柵路往深坑的方向騎過深坑老街後來到106縣道跟106乙縣道的叉路,
走106乙縣道,經過石碇老街後,約縣道106乙9.5公里處,
在左邊可看到皇帝殿小粗坑登山口的牌樓。
繼續往內騎可來到皇帝殿東峰與西峰的登山口。
(開車可走北宜高下石碇交流道,轉106乙線道)

一般山友是從小粗坑登山口往皇帝殿東峰的路經稜脊,到西峰叉路回登山口;
或是從小粗坑登山口往皇帝殿西峰的路經稜脊,到東峰叉路回登山口。
在唸大學時,曾經和社團的朋友來過一次黃帝殿,當時是走西峰到東峰的路線,
而對那次登皇帝殿的印象已經模糊,只記得稜線上很刺激。
所以決定今天也走從西峰往東峰的路線。



把機車停在"皇帝殿風景區登山步道"旁,就沿著柏油路往上走,
經過一民宅後,可先看到東峰登山口,繼續前行來到西峰登山口。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石階,途中可經過一個往東峰的叉路,
約20分鐘後,來到天王廟的雜貨舖,這時候已經汗流浹背,衣服已經濕透了。
在雜貨舖稍作休息,並且跟在打掃雜貨舖的大嬸聊聊天。
她告訴我,他們全家都住在這,他的小孩每天都要走這20分鐘的階梯到市區上下班。實在是很難想像。



在雜貨舖休息了一陣子後,就繼續往上行來到天王廟。
根據在雜貨舖附近的石碑敘述,在民國59年時,有位在馬祖服役的阿兵哥,
在沙灘撿到了一尊神像,在退役後把神像帶回台灣,後來供奉在石碇的山上,
也就是現在的天王廟。

在天王廟之前的路都是石階步道,過了天王廟後,路變成黃土小徑,
並且必需踩著樹根、拉著繩索才能往上行。
不過跟南港山那幾條攀岩路線比起來,這段路還不算艱難,小心抓好麻繩後應該是沒問題。
跟石階步道比起來,這段路必需手腳並用算是非常有趣的一段路。



來到一平台處,左邊往皇帝殿西峰,往右是著名的皇帝殿稜線。
由於今天是來體驗皇帝殿的稜線,並不是以登頂為目標,所以選擇往右走。
上到稜線前,必須先克服一面約傾斜60度的大岩壁,攀上它後才能抵達稜線。
踩著岩壁上的凹洞,並抓著繩索往上,即可來到稜線。



皇帝殿的稜線,以窄聞名,加上兩側的山谷,讓人走起來膽顫心驚,
深怕一不小心就跌落深谷中。
記得前次來皇帝殿稜線,部份路段必需坐在稜線上,用屁股慢慢往前"魯"才能通過。
不過現在稜線上已經加裝扶手,並且把稜脊磨平了些,已經不再那麼危險。
由於今天是非假日,稜線上只有我一個人,
所以可以漫步在稜線上,恣意的欣賞兩側的風景,而不會有塞人之苦。



隨著稜線上上下下後,可來到一個平坦的地方,有許多椅子可供休息,
還有一間木頭搭成的小店,不過今天並沒營業(還是一直沒有營業?)。
過了這塊平坦的地方就到達天王峰(532m),峰頂有支旗竿。



過了天王峰就來到一個叉路,往前行是皇帝殿東峰,往右(石階步道)則是回到東峰登山口。
選擇往右行,約20分鐘後就回到了登山口。
今天從西峰登山口,經黃帝殿稜脊,回到東峰登山口大約花了快兩小時。

回程到石碇老街晃晃,接著到深坑老街吃豆腐,原本還想參觀永安居,不過今天沒開放,就作罷囉!


其它照片請看: http://www.pixnet.net/album/bubuchen/1169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