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 103.jpg

白米甕尖、白米甕砲台
旅遊日期:2009年10月28日
天氣:晴
人員:bu


離開大武崙砲台後,前往今天的第二站-白米甕砲台。白米甕炮台位在基隆港左側可以俯瞰基隆港內外,是ㄧ極重要的戰略位置,與基隆右側和平島上的社寮炮台共同防禦著基隆港的出入口。相傳荷蘭人曾在這興建城堡(後來考察結果為西班牙人所興建),所以白米甕炮台又稱為荷蘭城,現在看到的建築物為日治時期所以留下來的。白米甕炮台的建築設施為一字排開的設計,非常特別。由左而右分別是指揮所、砲盤區、觀測所。其中指揮所位在砲台左邊的山丘上,觀測所位在砲台右邊的山丘上(白米甕尖)。




直接騎機車到砲台旁的停車場。
DSC 081.jpg

砲台入口處有解說牌和市定古蹟的標識牌。
DSC 084.jpg

先往左側山丘上的指揮所。
DSC 092.jpg

指揮所旁附屬的觀測所。
DSC 105.jpg

從指揮所俯瞰砲台左邊的協和火力發電廠。
DSC 109.jpg  

從指揮所俯瞰砲盤區以及對面的白米甕尖,左邊是基隆嶼。可以看到白米甕砲台共有四尊大砲。
DSC 093.jpg

白米甕砲台可以看到部分的基隆港內。
DSC 107.jpg

接著來到砲盤區。這裡的砲盤比大武崙砲台的還大,可安裝18吋的大炮。
DSC 089.jpg

砲盤區的正下方,有入口可進入,不知是什麼功能,我猜應該是彈藥庫吧。
DSC 088.jpg

柵欄內有ㄧ牌子解著"解說服務"的時間為每月第四週的星期六上午9~11時。想要聽解說的朋友們,可以在這個時間來參觀。
DSC 136.jpg

接著來登砲台右側的白米甕尖。
DSC 110.jpg

要登白米甕尖必須先經過這階梯的試練。
DSC 113.jpg

登白米甕尖途中回頭眺望下方的砲盤區、對面山丘的指揮所以及協和電廠。
DSC 114.jpg

階梯雖然很陡,但還好並不長,順利登上白米甕尖。
DSC 115.jpg

士兵就是躲在我身旁裡的壕溝裡觀測敵軍以及彈著點。
DSC 122.jpg

從白米甕尖眺望協和電廠,以及遠方突出的野柳岬。
DSC 128.jpg

正好有艘貨櫃輪正要進港。
DSC 127.jpg

除了這些遺址外,在白米甕砲台的另ㄧ個停車場處還有營舍遺址。
DSC 139.jpg

雖然白米甕砲台遺留有砲盤、觀測所、指揮所、營舍等遺跡,但整個砲台區內已經被闢建為公園,有涼亭、籃球場等,並不像大武崙砲台一樣保留的很完整,也難怪這個白米甕砲台只被列為"市定古蹟"(註一)。不過是什麼古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裡的風景優美,很值得ㄧ遊。

註一:網路搜尋可發現很多文章說白米甕砲台為國家三級古蹟,但從砲台的告示牌和基隆市文化局網站上皆說明白米甕砲台為市定古蹟,並不是國家三級古蹟。

延伸閱讀 1: 槓子寮砲台 by BuBuChen
延伸閱讀 2: 大武崙砲台、大武崙山(小百岳003) by BuBuChen
延伸閱讀 3: 海門天險-二沙灣砲台 by BuBuChen




arrow
arrow

    bub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