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習俗裡有一項是在歸寧時從新娘從娘家裡帶著"帶路雞"回到新郎的家裡,意思是擔心新娘忘了回娘家的路,所以兩隻雞要幫忙認路,在下次回娘家時可以帶路。而歸寧那天回到新房要把兩隻帶路雞放開,看看是公雞還是母雞先跳上床去?如果是公雞就會是生男寶寶,如果是母雞則會女寶寶。


不過現在結婚已經不會用真的雞當作帶路雞,有些人會用雞的金飾,或是水晶的雞,不過大部分的人還是用一般的公雞、母雞的飾品來當作帶路雞,然後靶帶路雞放在新房裡。由於我們房間的空間不大,所以去結婚用品店挑了最小號的帶路雞。我們選擇這個外面罩著壓克力外殼的帶路雞,免去以後帶路雞沾滿灰塵很難清理,只要把外面的壓克力用抹布擦乾淨即可。
DSC 001.jpg

裡面除了公雞、母雞外,還有象徵小寶寶小雞,而鳳梨、元寶、金蛋則是一些吉祥物品。
DSC 002.jpg 

用我的手機來當比例尺,這組帶路雞只比它略高了一些。
DSC 004.jpg

這是用10元硬幣當比例尺。
DSC 005.jpg


再拿20元的純喫茶來做比較。這組帶路雞真的蠻小的。
DSC 007.jpg

比較特別的是它底下有個發聲裝置,可以發出雞啼聲。
DSC 003.jpg

結婚用品店的店員告訴我,每天早上要用著個雞啼聲把新娘叫起床,不知是真的?還是騙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