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士林-擎天崗、竹篙山(830m)
旅遊日期:2006年8月13日

今天和媽媽、弟弟、瑪姬、妹妹帶著家裡的巴克星與瑪姬的球球到擎天崗走走,順便登竹篙山。
我們開車經平等里,來到擎天崗停車場。由於天氣很好,心情也跟著好起來了。

到了擎天崗後,我們先到遊客中心參觀,然後就由旁邊的步道口來到嶺頭喦土地公廟旁,
這座土地公廟是後來新蓋的,舊廟位在新廟後面,舊廟建於清朝乾隆年間,
已經有三百年的歷史了。



接著就來到擎天崗環狀步道的路口,環狀步道顧名思義是可以繞一圈的步道,
可以從右邊去左邊回來、或是左邊去右邊回來,甚至是同一邊去同一邊回來。
右邊是往竹篙山,而左邊是往石梯嶺的方向。我們取右邊前進,竹篙山就在不遠的前方。



這ㄧ段步道為平坦的草原步道,走起來很輕鬆。
約十分鐘後來到一個叉路口,右邊往涓絲瀑布,往前當然是竹篙山囉。
所以當然是往前行,而步道左邊有一個廢棄牛舍所改建的涼亭(其實是可供人休息遮陽的牛舍)。
從這開始,步道開始緩緩上升,不久可到達一個叉路口並有一個廢棄的軍事碉堡,叉路左邊是環狀步道,而右邊是往竹篙山。我們在這稍作休息後就往竹篙山前進。



約十分鐘後就可來到竹篙山頂,竹篙山高830公尺,位於擎天崗草原旁,
可以眺望紗帽山、華岡地區,甚至是士林、基隆河或是更遠的觀音山。



山頂有另ㄧ個廢棄的軍事碉堡,由於擎天崗草原是大台北地區最適合空降突擊的地區,
所以在擎天崗附近有好幾個軍事碉堡,不過現在都已經沒有阿兵哥駐守了。



竹篙山山頂除了軍事碉堡外還有一個"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的木樁,
陽明山國家公園裡共有十個山頭有這樣的木樁,竹篙山這兒的木樁是"山"字。
於是趕緊拿出活動手冊來拓印。



這個活動是把十個木樁上的字在分別在手冊上拓印,
十個字拓印完後,可以向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活動完成證書,
不過這個活動已經在去年停止了,而我早在前年就已經有活動手冊,
但因這一年來較少來陽明山附近走動,所以到今天之前我ㄧ個字都沒有拓印到。
雖然已經無法領到證書,還是要把十個字都拓印完成。
拓印完"山"字後,就開始下山,回到第一個碉堡處的叉路口,
我們選擇另ㄧ個方向的環狀步道回去遊客中心。
途中可經過第三個軍事碉堡,約25分鐘後來到另ㄧ個叉路。
往右是石梯嶺、頂山的方向,左邊則是往遊客中心。



往左,約半分鐘後來到金包理大路的城門口,
從這往金山方向看去,可看到魚路古道裡的河南勇路和日人路交錯著往金山延伸過去。



繼續前行,約15分鐘後,可回到遊客中心。
所以今天是走擎天崗環狀步道的右去左回路線,並順登竹篙山。^^

詳細照片請參考:
http://www.pixnet.net/album/bubuchen/1149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