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南港-更寮古道親山步道
旅遊日期:2007年5月26日
天氣:陰
人員:boxing、chenpa、chenmon、bu、alan、amy、jessie

今天的boxing訪山團的目標是更寮古道順登土庫岳。
土庫岳(大坪山)又稱為望高寮,為南港和深坑的界山。
舊時南港到深坑的山路必須越過土庫岳稜線,從南港舊庄到土庫岳這段山路稱為更寮古道,而土庫岳到深坑的這段路稱為土庫岳古道。

更寮古道的登山口位在舊莊街二段122巷(就是圖中計程車處),這裡的地名叫做板堵厝,巷口旁有一家雜貨店(舊莊街二段124號)。


從巷口進去,過了幾戶民宅後,為花崗石步道往上行,約五分鐘後,來到一處可眺望國道五號(北宜高)的地方。


駐足欣賞後,續往上行,約兩、三分鐘後可接上柏油路。
穿過柏油路向右走,可看到一處鐵柵欄綁了許多登山條,這兒就是更寮古道第二段的入口。
古道第二段一開始為花崗岩石階,不久後變為古樸的石階,感覺古意十足,可一邊遙想古時人們往來的情景。
這段古樸的石階路佈滿青苔,而兩旁的花草也侵佔了部份石階,可見平時走更寮古道的人並不多。


由於這段路稍微陡峭chenpa有點吃不消,開始落後我們,而amy自願陪chenpa走在後頭。
這段古樸石階的終點為一個岔路,直行可接回產業道路,而左上則是更寮古道。

古道變為花崗岩步道緩緩而上。約15分鐘後花崗岩步道變為碎石路。


這段平緩的碎石路並不長,約200公尺後,古道又接上另一柏油路(南深路91巷)。(註一)
正在看這兒的地圖與指標時手機響了,是amy打來的。她與chenpa決定先下去登山口休息。
於是跟alan討論,決定更改行程,只走到親山步道打印台為止,至於土庫岳下次再來。


順著指標往上行,約五分鐘後就來到親山步道打印台了。
這時有一群家長帶好幾位小朋友下山,其中有兩位小朋友也想打印留念,
我們把多餘的紙給小朋友拓印,而alan也幫他們蓋上鋼印。


完成打印與合照的動作後,趕緊下山與chenpa和amy會合。
我們回到登山口時,chenpa已經跟雜貨店老闆聊了起來。

當我們在雜貨店門口休息時,發現地上有一灘血,原來是一隻被踩扁的螞蝗。
趕緊檢查我們腳上有沒有被螞蝗咬住。最後發現原來是boxing被螞蝗咬了,且腳掌上還有另一隻。


所以登山除了人們要注意螞蝗外,狗狗也是要注意的。

詳細照片請參考:http://www.pixnet.net/album/bubuchen/1666163

註一:
回家上網才發現著名的潘式槍孔屋就在這附近。又是一個沒事先做功課的例子。

親山步道地圖(From 台北市建設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